跳到主要內容

xmpp 實做的分享

最近在寫jabber server, jabber 是建構在xmpp protocol 上的一個IM,因為RFC的規格制定曠日費時,所以;jabber 以xmpp 為基礎,自己又定義了約200 個協定XEP-0001~0214,而 xmpp 主要由五個protocol所組成,分別是RFC-3920~3923 RFC-4622

我目前的進度已經可以讓像 Exodus or Pandion(IM Client) 連接上我自己實做的jabber server,預計下星期我就能讓im client 直接在上面talk,且訂閱彼此的狀態...在寫的過程成中越來越覺得他的複雜,其實,這大概是我目前寫過最複雜的伺服器,不過有一點心得可以先分享給大家,其實有一些人有一個疑問,jabber長的像什麼? 如果我們撇開他在IM的實做(處理訊息的傳遞也是一種運算資源),我們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家公司,一家公司會有他對客戶的服務,而當產品要製作時,它需要資源,需要應徵人員,每個應徵的人員需要依照公司的制度來運行(component plug-in),每個人員應徵後需要報到,然後正式工作,依照給個人的專業知識分派工作 ....循環不已,當新的產品要製作時,這個公司可以再應徵新的 不同專業領域的資源,而且可以重新制定新的工作規則...而公司組織裡的這些運行其實都是靠制度,而這個制度相對於jabber 就是他的protocol,所以我把xmpp形容成是一個資源/運算的分散者,因此他可以建構一個基本的Grid Computing 環境,把每個運算工作分散到無限台機器上....如果你要問他可以做什麼? 事實上在jabber 的protocol 裡幾乎定義了絕大部分
的應用,voip 影音...,所有的運算資源都可以在事後 plug in 進去,google_talk 所實做的部份可能還不到整個jabber 的1/20,由此;我們可以看出他的規模/擴充性之大... 總之把他想成是一個有組織的公司,只是公司的規模有大有小罷了,xmpp 的工作資源分配真的跟這個描述很像,有機會自己實做一次體會一下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怎麼在網路上註冊成為youbike 會員?

新版官網請參考  怎麼在網路上註冊成為youbike 會員?   http://rd-program.blogspot.tw/2014/04/youbike.html 網路的申請步驟類似,下面將以網路申請來說明申請步驟:申請的時候需要準備悠遊卡、或晶片信用卡,以及手機門號。 1. 請先登入ubike網址: http://www.youbike.com.tw/ ,登入後選擇【正體中文】,要選英文也可以啦! 2. 在螢幕的右上角選擇【註冊】。 3.點擊【開始註冊】。 4. 點擊【同意】。(沒有其他選擇?) 5. 輸入您的【手機號碼】以及【認證碼】,然後按【送出】。這時候手機會收到ubike傳來的簡訊,通之驗證碼,有四個阿拉伯數字。 6. 輸入帳號(手機號碼)、驗證碼(ubike傳到手機的簡訊)、密碼,然後按【下一步】。 7. 還沒完成喔!這裡告訴你如何租車及還車的步驟。把螢幕拉到最下面,記得勾選【我已清楚瞭解租還車步驟】,然後按【下一步】。 8. 選擇悠遊卡或是晶片信用卡,然後輸入卡片號碼,卡片號碼請參卡畫面又下方的提示位置,請注意有些卡號可能已經模糊不清,可能無法輸入。每隻手機不只可以輸入一個卡號。 9. 填寫個人姓名及Email帳號,如果不想收到相關訊息就把前面的打勾取消。按【確認】按鈕。 10. 恭喜您註冊成功,可已開始使用YouBike了。

Youbike 線上註冊會員

Youbike 線上註冊會員 https://www.youbike.com.tw/cht/f61.html youbike sitemap   網站內容快速連結  場站地圖 場站列表 服務中心資訊 預計設站地點 媒體報導 活動情報 緊急通知 營運資訊 營運成果 關於YouBike 大事記 設備介紹 租還方式 費率說明 安全騎乘 分類列表 失物招領 YouBike協尋 加入會員 會員資料管理 YouBike電子報 騎乘記錄查詢 合作夥伴 友站連結 一般文件 APP 隱私權政策 連絡我們